捏泥巴

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為什麼我家的孩子不聽話? 轉載

如果妳是住在大家庭裡的話,請問家裡對孩子的意見一致嗎 ?

如果不一致的話,小孩有靠山嗎 ?

我可以很確定的告訴妳,只要有靠山在,教育就達不到效果了

這不能怪孩子,孩子當然是找對他有利的地方靠,這是人的天性。

要怪就要怪大人沒辦法達成協議,欠缺溝通。


定了規矩後,有經常的變動嗎?

孩子的頭腦很單純,黑的就是黑的,白的就是白的,

所以規矩也要定的很清楚,很簡單,

不要隨心所欲的經常變動。

如果今天不可以,下個禮拜又可以的話,

製造了太多灰色地帶後,就會把原先的堅持給浪費掉了,

而且下次妳再說不行的時候也沒啥說服力了,

因為在孩子的印象裡,也許等下又可以了呢 !

久了後,妳講的話就缺乏了信服力,孩子也不會聽了。


妳有以身作則嗎? 規矩定的合理嗎?


如果連自己也做不到的話,怎麼要求孩子做到?


有時候孩子只是在做他們這個年齡該做的事,


不是故意在挑戰妳的耐力。


小妮子還是 baby 的時候我們跟一對夫婦朋友出去吃飯,


那對夫婦也有一個 baby 跟小妮子一樣大,


在吃飯的時候小妮子跟那個 baby 一直放手到自己的嘴巴裡去啃,


朋友就一直打她 baby 的手,打到那 baby 哇哇叫。


我看的心理好難過,


很想告訴朋友在一歲之前的 baby 就是用嘴巴來探索這世界,


這種放東西在嘴巴裡的行為,是個很正常過程,只是個過渡時期,


每個觸摸的感覺跟放在嘴裡的味覺,都是刺激腦細胞的因素,


可是我還沒說出口,我的朋友就質問我會不會太寵孩子了,


為甚麼孩子亂吃手我都不管一管,我聽了後只是笑一笑,索性啥都不說了。


道理是用講還是用罵的?


話要講到心理去,才會留下痕跡,


用罵的話,只是當下的妥協而已,



孩子根本就沒把妳的話聽進去,


相信我,五分鐘後就會恢復原狀,



馬上把妳剛才罵的東西忘的一乾二淨 !



如果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跟孩子講的話,


我會蹲下來,或是一起坐著,在安靜的地方,


看著他的眼睛好好的說,


孩子可以從我的口氣跟動作上瞭解我是認真的,


我發現這要比吼罵來的有效多了。



教訓的地點很重要,


我曾經在大馬路上看到一個媽媽當街在罵小孩,


那小孩的眼神一直東看西飄的,很擔心路人停下來看他。


大人要面子,小孩也要面子啊,他們也是人啊 !



千萬別當街罵小孩,這是個很傷孩子自尊的動作。


在大庭廣眾下被羞辱過的孩子,絕對不會聽進妳的話,


反而會對此事耿耿於懷,
我有個朋友都已經五十歲了,


都還記得當街被他媽媽狠 K 的畫面,


這傷,是一輩子的傷,毀掉的自信是很難再建立的。

對於說出口的威脅有說到做到嗎?


吹牛要打草搞,一次兩次妳光說不練的話,


下次就沒人理妳啦。


放羊的孩子聽過吧 ! ? 放羊的父母其實也不少耶 !



當妳說: “ 再不乖,我就…….. “ 之前請先想清楚,


如果做不到就別亂誇下海口,


到最後狼來了後吃的不是羊,是父母信服力 !


孩子乖的時候你看到了嗎? 還是只注意到不乖的時候?



每天被罵,做甚麼都會被唸的話,久了應該會麻痺吧 !



賞罰分明,才會讓孩子感受到不一樣的地方,


我很喜歡給孩子帶高帽,帶的越高,他們反而會越努力的聽話。


最近我很喜歡跟小胖講: “你四歲喽 ~ 是大孩子喽 ! 要上 PRE K 喽! “



這個高帽讓小胖學會了自己綁安全椅,還會自己打開來,


現在我一上車就可以走了,真是讓我省事不少 !



當然每次他綁好後,我也不忘讚美他幾句。


每天晚餐時,我如果看到小胖柔眼睛的話,



我就有心理準備要餵他吃飯了(是坐著餵~不是追著餵)。



在孩子累跟餓的時候,保證盧小小會重出江湖,



而且是帶著超強無敵的火候,這時候我不會跟他們硬拼,



會小小的讓步,原因是,我累跟餓的時候也不是個好惹的傢伙啊 !



這是身理上的原因,累跟餓的時候,連我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了,



更何況是個孩子呢 !




孩子如果進食了太多糖份的東西,



例如 :糖果,氣水,蛋糕,冰淇淋 ...等,



當這些糖份被身體吸收後,這後果是很有爆發力的。



血糖一下飆高,根本控制不了自己,超 high 的。



我家孩子如果吃了太多糖的話,會興奮的跑來跑去,



也不可能好好的坐著,或是睡覺了,



那就更別提乖乖的聽話啦 !



所以控制孩子的飲食也很重要。


所以我規定在晚餐之後是不可以吃甜的東西,



要不然晚上肯定睡不著。


教育是一條很長,很辛苦的路,


妳會不會太心急了啊 ?



我辭職在家帶孩子一年後,


身邊的人才開始感受到小妮子的轉變,


一兩天,甚至一兩個月,是看不到成果的,


但只要堅持,總有一天妳會見到陽光的 !



(怎麼跟減肥一樣啊?!)



很多反抗只是表面上的煙霧彈,


如果不找到問題的核心,這問題是解決不了的。


這問題的核心很可能是孩子對甚麼不滿意,


才會表現出不滿的情緒。


我家三個當然也會經常丟煙霧彈給我,


當他們心情不好,內心有事的時候;


小妮子會對弟妹發脾氣,


惡小姐會裝傻,一問三不知,動不動就鬧脾氣,


小胖會對甚麼事情都說 : “ I hate it !” (我討厭)



如果跟他們單獨談一下,抱一下,親一下後,


很多時後煙霧彈就會消失了。


孩子其實是很單純的,



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想確定妳還愛他們而已,


妳今天抱過孩子嗎? 親過孩子嗎?



妳確定孩子知道妳愛他嗎?


每當在教育上碰壁,把問題歸咎於孩子身上之前,


我會先想想也許是我的方式用錯了。




我深深的相信,



這世上沒有教不會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父母,



我,也是位還在摸索中的媽媽,



~ 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