捏泥巴

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

不變的規矩=安全的牆

如果妳的孩子, 愛找父母麻煩, 不聽話, 不合作,

在發火之前, 請瞭解他們不是故意要氣你,

也不是惡意的要爬到你頭上.

他們只不過是在做一個孩子應該做的事情,

沒錯 ~ 孩子天生的工作, 就是要不停的試探周圍的環境,

因為他們要確定, 到底他們的自由範圍是在哪裡.

到底甚麼事情是可以, 甚麼事情是不可以?

等這些範圍都確定後, 就好像是築起了一道牆,

這是個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全的牆.

固定的生活次序和不變的家庭規矩,

就表示牆是牢靠的, 環境是安全可靠的.

但如果家裡的規矩不統一, 或是規矩老是在變化,

一會兒可以, 一會兒又不可以的話,

在他們的腦裡會認為這道牆不牢固, 不安全,

孩子就會繼續不停的試探底線在哪裡,

想摸清楚, 到底這應該要保護我的牆, 該築在哪裡.

想想, 如果你住在一個有不同版本法律的國家裡,

請問你會心安嗎? 我想應該也會慌吧?

也想搞清楚, 屬於你的自由範圍在哪裡吧?!

原來 ….

不是她不乖, 是她在做她應該做的事.

當孩子下次又再試探我的底線在哪裡時,

不再認為她是衝著我來的. 而且我也發現, 如果規矩都不變,

久了後, 她不會再來試探同一個地方, 我們好像是達到了共識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